南秋北水

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

© 南秋北水
Powered by LOFTER

情书


泉城,2016年8月18日  子夜,雨窗




亲爱的王先生,




    一个动人心弦的初见,大抵是倾盖如故吧。

   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底,我踩着晚秋的尾巴后知后觉的进了一九四八年北平的初夏。

    那个时代的志士仁人,绝望风骨,不屈灵魂,在我心底纷纷炸裂,每一处都是纠缠不清的所在。恐惧,彷徨,想要逃离。

    那一日,是农历廿九,朔,无月

    国家机器与国家脸面之间,我看到你。

    夜色由深变浅,由寒变暖,空气中浓重的硝烟火药气似乎都但了许多。仿佛是年少独游,夜入山间古刹,庭下积水空明,回首是冷月一轮。

 
    是你。

    隔着千山万崖,千江万水,一眼便是近百载光阴打马过,那些复恐匆匆说不尽,一片伤心画不成,皆化作你的一双眼眸。

 
    眸中的千言万语,只落下一滴泪水。
 
   
    小立风前,恍然初见,情如相识。





    那一暼之后,沉寂了六个月,你彻彻底底闯入了我的生活。

    千年前你的一袭红衣烧灿烟霞,情义千秋海晏河清;百年前你的家国天下兄弟信仰,拼尽全力力挽狂澜,每一个平行时空中的你都是最完美的存在,拥有着独一无二的可爱之处。而千万种不同的姿态,不同的样子,总归汇集成一个你。

    王凯。

   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,在两段最苦闷难熬的日子里都有你的陪伴。

 
    二零一四年,大概是我人生轨迹的一个转折点,因为各方面的压力,我选择了逃避,选择了另一条路,却没有想过这条路上要经历的挫折与磨难更多,当然,这是后话。而在我行走于泉城深秋的冷雨中时,天幕之上却有寒婵高悬,月光微凉,照在心上确实慰藉,最起码我晓得,我不是孤立无援。

    永夜月同孤。

    二零一五年的九月,当我在新的道路上摔得鼻青脸肿,又一次被现实打击的头破血流时,身边依然是你,是一身玄衣君临天下的你,是西装革履舍身为国的你。

    我开始去了解你。





    你的经历并没有那么戏剧那么跌宕起伏,一个学生,毕业后遵从自己的心放弃“铁饭碗”,选择了表演,顶着家里的压力最后考入中戏。没有多么复杂深厚的背景,大环境下只是芸芸众生的一员,没有惊为天人的长相,还带着青涩的稚气,怎么看也是个未长开的少年。

    我看了不少你的访谈,每看一遍对你的爱就会多一分,我倾慕于岁月在你身上留下的痕迹,倾慕于十年沉淀后的稳重与沉着,倾慕于世事变迁困难重重你却一直走下来的坚毅,更倾慕于你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态度。

 
    千里故人千里月,十年踪迹十年心。

    你走过了漫长而孤独的十年,从深夜走到黎明,每每我在深夜觉得坚持不下去,想要放弃时,就会想到你曾经度过多少这样的黑夜,而你那时的处境又比我难上千倍万倍。但你坚持下来,走进了属于自己的黎明,放射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经过无数次打磨的最完美的光彩。

    百炼成钢,我还有什么理由放弃?





    那些曾经看上去根本接受不了的难处又算什么?那些曾经想要偷懒糊弄的心态真的对吗?我反省自己,在黑夜中一步步向前,从子夜的幽暗溷惑跌跌撞撞,终于见到了一点点曙光。

    王先生,谢谢你。

    坦白的讲,那段时光里如果没有你,我都不晓得我会成一个什么样的人,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。很大的可能是我坚持不下来,然后会按照家里的安排去国外,去走一个与我自己人生规划截然相反而且我并不喜欢的路,会有一个很长时间的反叛期与低谷期。那些都不是我想看到的,我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,所以,发自内心的讲,真的感谢你。

    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

    这句诗自小便挂在嘴边,说得都油滑了,而你让我真正体会诗中的深意。你咬牙挺过了淬炼与凛冽,我也走完了烈火与寒冬,我们一起迎接云蒸霞蔚,一起沐浴早春的阳光。惨绿少年于春风里轻扬嘴角,笑意氤氲在花香中,低声道。

    细水长流。

    王先生,在以后的路上,我们一起细水长流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爱你的,南秋。



 
评论 ( 16 )
热度 ( 79 )
TOP